從小到大一直對烹飪以及烘焙很有興趣,所以也學過幾次食品材料行的開班課程,不過大部分都是學作較容易的餅乾和蛋糕。

一直到去年底跟著費大頭、大頭媽和大頭舅一起報了高雄餐飲學院的麵包課程,才讓我正式踏入揉麵糰的領域,但在家做麵包還是受限於空間有點不方便阿。不過,鴨子爹娘聽到我的心聲了,在我們姐妹搬新家時裝潢了一個夢想廚房給我,有個大平台可以揉麵糰,又,前陣子購入了家用
瑞典KAISER頂級大廚烤箱 KH-42,因此興起了動手揉麵糰玩烘焙的念頭,陸陸續續跑了n次食品材料行買材料,也又添購了不少裝備...XD



一直以來都有蒐集食譜的習慣,看到不錯的食譜就會保留下來,不一定會遵照原食譜一程不變的製作,總是要搞怪一下才像我,而這個小葡萄麵包就是這種狀況下的產物。換了麵粉也換了糖,又用奶粉取代原食譜的乾酪粉,連蛋也硬是比原食譜多了些,很不受控制阿我~~~~~


準備的材料有:
高筋麵粉 300g (我是用150g高筋+150g統一QQ麥典)
糖 45g、鹽 3g、酵母 3g
奶粉 24g (乾酪粉亦可)
冰開水 156cc、全蛋液 30g
奶油 45g
葡萄乾 40g、巧克力豆 40g (40g是食譜上的量,但我自己各用了80g,我愛爆饀的感覺)




葡萄乾可先浸泡蘭姆酒,不泡當然也可以,但吃起來會硬些~



粉類過篩,放入攪拌鋼盆,加入鹽、糖以及酵母粉



慢慢加入冰水、蛋液,直到混合成團,然後才把奶油切小塊放入繼續攪打



黃鴨子用KitchenAid攪拌器,轉速1,攪打約莫20分鐘左右才出現些許薄膜,又放回鋼盆繼續攪打10分鐘,期間需不時停機把攪拌勾上的麵糰刮下來



從鋼盆取出,把空氣壓出並滾圓成外表光滑面



蓋上濕布發酵30分鐘



30分鐘後掀開濕布,麵糰大概已經發酵成2倍大



從鋼盆取出秤重,然後平均分配成14-15個小麵糰。黃鴨子是分割成15個39g~40g的麵糰,剛剛好



分割後的樣子



桿平,鋪上葡萄乾後進行二次捲







當然,也可以包入巧克力豆做成巧克力麵包,捲法相同



再次滾圓



蓋上保鮮膜發酵30分鐘成2倍大,不用保鮮膜也可用濕布代替,但黃鴨子不喜歡布與食物直接接觸,所以都會用保鮮膜代替



再次滾圓並鬆弛50分鐘~



放入預熱至200度的烤箱,烤10-12分鐘,6分左右時需調頭




從烤箱取出後平鋪於網架上冷卻,需要完全冷卻才能裝袋喔,不然會發生舊振南發霉事件.....



我都會一次做兩盆的分量,大約30顆左右。因為既然都要等發酵時間了,就一次做起來吧!



這個小圓麵包因為用了一半的麥典麵粉的關係,所以組織很柔很好吃。加上有添加奶粉(乾酪粉)於內,所以吃起來有淡淡奶香,和葡萄乾&巧克力都很搭阿~




哇哈哈,多層次組織,吃起來很有口感捏~



撥開裡頭很柔軟,放個2.3天還是很好吃,重新烤過後也很棒~




其實做麵包並不難,自己作用的材料也較好較健康,重點是超有成就感的 XD!只是發酵時間要等很久,所以我都會帶一本書在廚房待著,等發酵時間就看書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